家里有老人要注意!这些药别吃,会摔倒_手机网易

2021-11-02 10:00:04 信安智囊 4

据报道

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

平均每10人就有3-4人发生过跌倒

老年人下肢力量薄弱或有相关疾病,如慢性关节疾病,平衡力、视力、听力存在缺陷或下降,缺乏锻炼和对疼痛的感知能力下降,这些因素都可导致跌倒。

医药专家们研究认为

一部分跌倒与所服的化学药物有关

因此预防跌倒应从认识药物开始!

许多化学药物,对脑和心血管系统都有影响,从而影响行走和站立时的稳定,也就易于发生跌倒。一般认为凡是能引起眩晕、忧郁、镇静、心律不齐、延缓反应时间、体位性低血压、认知功能受损、步态不稳等反应的药物,都会增加病人跌倒的几率。据报道,54%跌倒与药物使用相关。

那么

哪些药物易致跌倒呢?

抗精神病药物

氯丙嗪、奥氮平、氯氮平、利培酮、喹硫平等。因阻断黑质-纹状体通路的D2受体,使胆碱能神经的功能占优势,导致锥体外系反应,患者身体平衡失去控制。

抗抑郁药

氟西汀、舍曲林、帕罗西汀、西酞普兰、文拉法辛等。因阻断α1受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、头晕,阻断H1受体引起镇静、嗜睡,阻断M受体引起视力模糊等,这些不良反应导致患者跌倒

抗癫痫药物

奥卡西平、卡马西平、丙戊酸、苯妥英钠、左乙拉西坦等。抑制病灶神经元的异常高频放电和异常放电的扩散,易发生震颤、僵直、昏睡、眩晕以及共济失调等不良反应,影响平衡功能和步态。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迟发性运动障碍。处理措施要监测血压;评估镇静作用;视力模糊;改善环境。

镇定催眠药物

地西泮、氯硝西泮、劳拉西泮、艾司唑仑、阿普唑仑等。抑制中枢神经系统,连续用药可出现嗜睡、头昏、乏力等,大剂量可致共济失调:指肌力正常的情况下运动的协调障碍,不能维持躯体姿势和平衡。如出现供济失调,可应用改善供血,营养神经的药物,通过康复锻炼的手段,改善患者症状。

利尿药

氢氯噻嗪、螺内酯、呋塞米、托拉塞吲达帕胺等,这些药物因机体短时间内丢失大量电解质和水,引起血容量降低,出现眩晕、头昏,站立行走不稳,严重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。另外还会增加老人如厕频率,从而进一步增加其跌倒的风险。

抗心绞痛药

硝酸甘油、单硝酸异山梨酯,因扩张血管,导致体位性低血压、头晕、眩晕等,身体失去平衡而跌倒。

洋地黄类药物

如地高辛等,可造成视力模糊或"色视",如黄视、绿视,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如精神抑郁、头痛、头晕,同样也会增加老人的跌倒风险。

跌倒容易导致伤残

包括骨折和关节脱位

对老年人而言

跌倒可导致失能甚至死亡

部分老人跌倒后常年卧床不起

不仅生活质量低下

还给家人和社会带来了较大的负担

为了保护老人安全

药师建议

1、使用药物前要先上厕所,以避免跌倒风险;

2、服药一小时内须特别注意药物副作用与作用,如有头晕,应躺卧休息,必要时由专人陪护,如必须如厕,切记请护理人员或陪护人员扶持;

3、药物使用后如感到肢体无力,最好使用床旁便器;

4、照顾者扶持体弱患者上厕所,因起身时突然的姿势改变,造成低血压、眩晕很常见。因此,应重视患者起身时的扶持;

5、照顾者离开病患前,应将病床栏拉起,应主动告知病房护士,以便加强安全照护。

最后预祝老年人身体健康!

特别声明:以上内容(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)为自媒体平台“网易号”用户上传并发布,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。

【来源于网络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】
图片关键词
电话咨询
产品中心
招商加盟